首页 > 文摘集萃返回

《血衫记》廉政惠民 弘扬传统书   继承创新篇

发布时间:2019-09-24 13:01作者:来源:

                                                                      《血衫记》廉政惠民 弘扬传统书   继承创新篇

        大儒巷“吴苑深处书场”,9月下半月请来常州市评弹团的廉勤荣,钮惠清双档弹唱《血衫记》。老书一部是师父周希明的传授,廉、钮是周的高徒,师兄妹双档,定有书之魂、化之文,给老听众真性情、明古史之精到之处、瓜瓞绵绵、生生不息之书、幽微、人性之表述,一档好书,弘扬了传统、丰饶了坚定,为新老听众感观的愉悦、为艺的享受!
钮惠清的开篇《我的家乡在苏州》,一曲小调雅而清脱,把苏州的天堂之美,唱来雅之灵之,家乡是苏州人的天堂,大大引来外地人的向往和热捧,来苏州人之多,来苏感观之众,很受国内外游人的赞许、对古典园林的渐爱。钮唱来活泼灵动、调侃轻松,得到坛下听众的赞许和追捧,鼓掌声是对钮唱的“俞音”,最好的回报和肯定,唱弹一曲,受之无穷!
        传统书《血衫记》,木盆飘女,扼救了梦乡,十八年后,重逢不识,累经多方的碰壁,才崭露衣钵,确认为亲、母女重逢不相识,刻薄情谊才认真,经历一段不寻常的途径,才走上正轨,事归正传,逐上王道。
        说好一部传统老书,一是经历千锤百炼逐走正规正矩;二是走了多年的路。逐一丰富、充实,书有听头,书有层次,书有眉目,有新的意识;三是“去芙存菁”,糟粕清洗、精华尚存,才能“老书出新”、才可“走上规范”。廉、钮双档、多年的配合、珠珠却合、书坛的锤熟,才走好今日之艺坛,他俩是好搭档、好时尚、老练、娴熟,有艺之胆识、情之张力,廉说表到家、钮唱功有方,把“血衫记”,付之经典、行之智慧、听之赞之廉强、钮柔把书艺、才能,奉之书坛,升华为艺品,献之评弹!为业之振兴!
        勤劳艺坛廉  惠清说书“牛”
                                                                                                                                           苏州生·西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