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弹新闻返回

“苏州评弹艺术家评传”丛书《邱肖鹏艺术人生》举行首发式

发布时间:2019-05-27 14:00作者:来源:
                                                                                   “苏州评弹艺术家评传”丛书《邱肖鹏艺术人生》举行首发式
                                                                                                      苏州曲艺  
        5月26日,2019•江苏省曲协理论研究传承委员会工作会议暨苏州评弹艺术家评传(四)——《邱肖鹏艺术人生》首发式在吴江宾馆隆重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包括江苏省曲协、苏州市文联、苏州市曲协的相关领导与专家,以及苏州、上海等地的评弹界老艺术家等,大家济济一堂,共同见证本书首发。

        “苏州评弹艺术家评传”丛书由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市评弹团共同主编。自2014年7月正式发行第一册图书以来,《邱肖鹏艺术人生》已是该系列丛书的第四册,由苏州市曲协评弹表演艺术传承研究会编著,并被列为苏州市2018年度吴文化研究项目。

        邱肖鹏是著名的苏州评弹作家,一生共创作近十部长篇、四十余部中篇、三十余回短篇及无数首弹词开篇,洋洋数百万言。他不仅著作等身,且为人谦逊、淡泊名利。本书的编写组在充分整理邱肖鹏生前创作资料的同时,还大量搜集了曾与邱老打过交道的评弹艺术家所写的关于缅怀邱老的文章,在此基础上汇编成书。力求通过这本评传,真实还原一代大师的创作历程和人生轨迹,使他的创作理念和品格精神得以传承发扬,使更多读者从本书中得到启示、受到教益。

        会上,各位评弹界的老艺术家们饱含深情地分享了与邱老共事的时光,纷纷表达了对邱老的崇敬与怀念,并就如何更好地继承苏州评弹的优秀传统进行了深入交流。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邢静表示,希望通过“苏州评弹艺术家评传”丛书这一项浩大的工程,总结老一辈苏州评弹艺术家的创作经验,使苏州评弹艺术的优秀传统得以传承与创新、繁荣与进步,推动苏州评弹艺术从“高原”迈向“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