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弹新闻返回

“讲不完的故事唱不完的歌”——悼念著名评弹作家俞中权先生 苏州电视书场 1周前

发布时间:2019-04-17 09:52作者:来源:
                                                                                  “讲不完的故事唱不完的歌”——悼念著名评弹作家俞中权先生
                                                                                                  苏州电视书场 1周前
                                                                                                      作者/姚萌
        著名评弹作家俞中权先生,字伯衡,一生钟爱苏州评弹,纵然历经诸多磨难,仍然不忘初心,几十年来,呕心沥血,创作了大量的精品佳作,甚至在他年逾八旬之际依然笔耕不缀,他的作品有中篇评弹《炼印》、《南冠草》、《红楼梦系列开篇》、《苏州园林开篇系列》等……脍炙人口,传唱众多,所以评弹界不论男女老少,都尊称他为“大哥“,把他当作艺术上的良师益友。


        由他作词、陈勇作曲、陶莺芸演唱的《小巷风流》,写出了他对家乡的无比眷恋:古城巷陌如网罗,粉墙黛瓦映碧波。岸边垂柳吻绿水,桥底碎月舞婆娑……
        这首作品是应我们电视台拍摄苏州小巷专题片而特别创作的,曾获得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也是唯一被入选江苏省九年制义务教育音乐教科书中的评弹作品

        “讲不完的故事唱不完的歌”,俞中权一直在用他的作品讲故事,讲人生的故事。1983年前后,应苏州人民广播电台之约,创作苏州园林系列开篇。他的儿子俞旭清楚地记得,当时陪着父亲利用星期天休息的时间,对十二个园林逐一走访,所有园林资料的笔记,都是边走边记边写。于是,有了后来的弹词组曲《游遍名园江南秀》

 
        他痴迷执着创作,感受着此生最大的快乐,人们更是把他的作品誉为“业余作者的专业之作。”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综合频率,特地制作了评弹专题《一个城市的背影》,详实介绍了俞中权和他的评弹作品。


 
        2008年8月8日,俞中权作品集《弦外集》出版,见证了他对评弹事业的贡献。2013年年初,由苏州市演艺行业联合会、苏州市曲艺家协会从这本书里选作精华之作,联合江浙沪书坛的精英唱将们,策划举办了“俞中权先生《弦外集》评弹作品专场”,苏州电视书场也应邀作了全程录播,并且分4期节目完整播出


 
        俞中权先生不幸于2019年4月9日19:50分永远离开了我们。享年93岁,遵其遗嘱,遗体已通过红十字会捐献给苏州大学医学院,他的家人遵其遗愿,不办任何悼念活动,《苏州电视书场》就选用他评弹作品专场上,一首描写他与家人风雨患难的开篇《灯下剪影》,纪念他远去的背影,寄托我们的哀思。
 
 
        刚从俞中权老先生家中出来,已代各位鞠了一躬。
        家属言:俞老师生前再三嘱托,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不收礼金、遣体捐献。
        先生一生坎坷、性情刚烈、酷爱评弹、才华横溢,写了好多评弹作品。
        当年在毕康年的筹划下由我操作曾为老先生了却了两个心愿。
        一是出了俞中权作品《弦外集》,二是办了“俞中权作品演唱会”。曾想为俞先生的“苏州园林系列开篇”音配像,因资金筹措不到位只能作罢。愿俞老先生一路走好!    
         (转自尤志明信息)
        庄吉扬转自尤志明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