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弹新闻返回

吴韵弦歌唱不尽,姑苏情牵中国梦 ——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大型评弹演唱会”有感

发布时间:2018-11-27 09:16作者:来源:
                                                                                            吴韵弦歌唱不尽,姑苏情牵中国梦
                                                                                          ——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大型评弹演唱会”有感
                                                                                                     何诚伟 文  弦  声 图
        1978—2018,四十年,在人类历史上只是转瞬之间,但在个人经历中却是至关重要,对我们这代人而言更是刻骨铭心,感慨万千。改革开放之初,我还刚刚跨入青年,四十年后的今天却开始步入老年行列。这四十年的风雨历程,我们亲眼目睹了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全部过程。对于这四十年,我们有太多的记忆和太深的感触。2018年11月25日晚我们有幸欣赏了在苏州昆剧院举行的“吴韵奏出姑苏情,弦歌唱响中国梦”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大型评弹演唱会,演出短短的三个小时的时间里,通过演员们的出色表演,激活了心底深处的记忆和感慨。
        整台晚会汇聚了当今活跃在苏州书坛上的老中青演员有中流砥柱的陆建华、袁小良、王瑾、施斌、王池良、吴静,有风头正健的钱国华、陈琰、景菊平、季静娟、张丽华,有脱颖而出的小辈英雄周三博、徐刚、许芸芸,还有新生代的杜辰宗、张敏、柳明杰、梅梦荻,更有活泼可爱的袁小良评弹工作室北桥中心幼儿园、北桥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
        晚会由苏州的金牌主持施斌、黄蕾主持,开场即是可爱的小朋友们表演的评弹歌舞《芦花谣》,在充满乡土气息的苏州小调伴奏下,一群如花似玉的儿童载歌载舞,欢快跳跃地歌唱着,看着他们的表演顿生时光荏苒、青春不再的感慨。接下来是青年演员杜辰宗、张敏、柳明杰、梅梦荻表演《三个侍卫官》中一则“美龄宫”。《三个侍卫官》是著名弹词艺人龚华声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编演的一部长篇评弹,被称为苏州评弹中的谍战剧,此时正值改革开放之初,这部书当时即以题材新颖、情节紧凑而广受欢迎。四位年轻演员表演的这部书的片段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分钟,倒也扣人心弦,博得观众的称赞。
下一个节目是周三博、徐刚、许芸芸三个档的《风雨黄昏•算》。中篇评弹《风雨黄昏》是苏州评弹团前几年以老年人再婚这一社会问题而创作的新作品,书中反映的问题,正是改革开放后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因而当时普遍受到好评,该中篇的成功说明评弹创作必须扎根生活、反映生活才会受到听众的广泛欢迎。三位青年演员表演的非常成功,尤其是徐刚将一个世俗、贪婪而丑态百出的儿子演得惟妙惟肖,获得满堂喝彩。

 

 

 

 


        接下来钱国华、陈琰的《救夫》和景菊平、季静娟的《焦裕禄•情在深处》因为同是感情戏,演员表演得情真意切,感人至深,获得全场掌声。

 

 


        优秀评话演员王池良和评弹才女吴静搭档的短篇评话《接头》把两个在日寇监视下的地下工作者传递情报的故事演得丝丝入扣,两人机智巧妙的接头和输送情报过程令人叫绝,尤其是以蒋调过门作为密码的构思,别具一格,既在情理之中又是意料之外,赢得一片叫好。


        陆建华、张丽华的对唱开篇《家宴》以当今反腐倡廉作为故事主题,反映了新时代干部廉洁奉公,风清气正的社会正能量。两人深厚的功底,将弹词演唱推向高潮。


        最后,袁小良、施斌、王瑾表演的《大脚皇后》一则“审脚”演得波澜起伏,把讲真话这一主题表现得扣人心弦,特别是王瑾的琵琶伴奏,热烈、火爆,把全场观众的情绪推到极致,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演出结束,观众们意犹未尽,对全体演员的认真表演感到非常满意,全场观众长时间报以热烈掌声。


        纵观全场演出,观众们在欣赏到一台高质量演出的同时,深感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国家在物质条件发生翻天覆地巨大变化的同时,思想和文化方面也愈加丰富多彩,整个社会欣欣向荣,人们在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时,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充满信心和必胜的信念。